月映濠江 - 澳門公共圖書館主題館藏書展
位置 :澳門沙梨頭海邊街69-81號
日期 & 時間: 2021-09-15 至 2021-10-30
活動場地:沙梨頭圖書館、石排灣圖書館
中秋節是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慶之一,在欣賞花好月圓美景的同時,是祈許人與自然美好的願望,亦藉節日加強親情的關係。起源於上古時代的中秋,借圓月寓意美好團圓、家庭共聚,節慶寓意圓滿、吉慶;2006年起,中秋節被列入中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中,至今名錄共有八個與中秋慶祝相關的項目,節慶活動對增強社區認同感與凝聚力發揮着重要作用。

澳門的節日氣氛和過節的習慣同樣深入民心,傳統中秋節的迎月、賞月和追月的晚上,公園都佈滿着家庭在團聚和遊玩,親近自然欣賞月色十分的熱閙氣氛並未因城市化發展而褪減;吃月餅、提燈籠、猜燈謎等傳統依然在承傳,讓文化繼續繼續在生活中滋養、延續。中秋和月亮也是文學中常見的題材之一,例如〈水調歌頭〉的“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月下獨酌〉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中秋〉的“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等等的美麗組句。以文寄情和寫意,讀者可從中感受作者們每一個令人溫暖的情懷。

澳門公共圖書館在此佳節宏揚中華文化,策劃館藏的圖書展覽,從中國傳說典故、生活文化習俗、天文地理常識、兒童文學繪本、飲食燈謎、散文詩詞等不同分類的書籍中挑選約100本,圍繞“澳門、中秋、習俗”的主題,向讀者推介館藏相關主題的書籍;展覽附隨展示澳門資深收藏家岑偉倫先生提供昔日中秋節慶相關物品與書展共同展示,藉此增加讀者節慶期間的回憶和興趣。

人月兩團圓,透過觀賞和閱讀體會中華文化的甘美,歡迎您來圖書館悅讀,共度美好時光。


展覽日期:9月15日至10月30日
                            
請點擊箭頭所指按鈕
選擇“瀏覽器”打開查看,即可下載或打開
APP